2021.04.25

5G:未來媒體與內容的驅動力

2020年不僅是需要適應的一年,也是學習、進化的一年,Verizon Media旗下RYOT Studio負責人暨歐洲與拉丁美洲5G創新內容應用發展主管Mark Melling在2021 APAC Growth Summit中,向大家介紹5G技術,以及5G如何改變媒體和數位內容的未來。

「過去一年,我們看見數位世界的力量,他能跨過各種形式的界線。更重要的是,為了要適應這一切,我們也將數位世界超前推進了5-7年」,Mark Melling表示,遠距工作、遠距醫療和電商已經逐漸進入我們的生活,並且不斷進化。

讓其他創新成為可能的5G技術

5G技術,不只是一種技術革新,而是一種創新平台,讓其他創新成為可能。運用在XR、虛擬實境的創新更是如此,5G讓這些技術更靠近大眾消費,可說是AR和VR進入新一代實境的關鍵,他分析主要原因有二,其一是對於數位內容,消費者要求高品質的體驗,然而高品質的體驗需要龐大的資料傳輸為基礎,再者,消費者想要即時回應、流暢無中斷的體驗。

在2019年Verizon Media CEO Hans Vestberg向大家介紹5G的特色:

  1. 5G能讓上傳和下載的峰值傳輸速率達到4G的十倍,並在理想條件下超過4GB。

  2. 訊號從A點到達B點的期間,5G提供了超高頻寬和超低延遲。

  3. 在未來,5G能在特定區域中,支援比以往更多的互聯裝置,每平方公里高達一百萬台的裝置。

  4. 能支持高達時速400公里的行動網絡,即便在高速移動時,也能保持訊號完整性。

  5. 提供更迅速、更靈活的服務部署,並為能源效率及可靠性提供全新標準。

AR和VR創新技術從而誕生

奠基於5G的網路能力,AR和VR創新技術從而誕生。首先,行動邊緣運算將前所未有的運算能力擴展到網路邊緣的位置,意味著「運算處理」將從昂貴的硬體中抽離出來,再放到最需要這些處理能力的雲端中,能為大型企業提供即時運營的能力,同時也讓智慧型手機和筆記型電腦變得比以前更強大,對神奇的AR和VR緹驗而言,所需的裝置將變得更簡單、更便攜、更容易取得。

再者,5G網路可以滿足數位和虛擬世界的需求,並應付各式各樣的流量,無論是視訊、影音串流或銀行交易,所有流量將沿著網路路徑傳輸,並在單一實體網路上完成,這也意味著未來將針對虛擬互動體驗,發展出最佳化的雲端路徑。即便在封城期間,全家大家在同一屋簷下,每個人都需要網路流量工作、學習、溝通,在現有限制下,高品質的虛擬和擴增實境確實對網路造成沈重的負擔,但5G可以突破這樣的限制,滿足需求。

疫情讓消費者對沈浸式體驗的期望增加

當5G技術逐步到位,消費者的期待也應運而生。

2020年初,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前,Verizon Media針對歐洲市場進行一項調查,詢問消費者對5G的看法,以及5G在他們與品牌和沈浸式體驗的互動中扮演的角色。接下來,疫情讓人們的生活有天翻地覆的轉變,多數人被迫以遠端、虛擬的方式工作、與親友互動,因此到了九月份,Verizon Media對消費者提出同樣的問題,調查結果非常振奮人心,顯示出消費者的高度期望。

75%的歐洲成年人期待獲得流暢、創新的數位體驗和互動,並提高真實感;Z世代(18-24歲)的比例高達89%。研究也顯示從三月到九月,消費者對AR和VR的使用情形,產生了正向的轉變,有39%的人在過去六個月中使用過AR和VR,而高達65%的Z世代更是老早就體驗過了。疫情更是增加了消費者對AR和VR體驗的興趣,從76%提升到87%。

根據GWI在2020年五月的調查,75%的歐洲受訪者表示他們在短期內不會參加大型活動,爾後在十月,我們發現這種心態轉變為對直播活動的虛擬分身,和直播活動串流的壓倒性需求,其中最顯著的是,成年族群的興趣不斷擴大,現在有79%的人希望有虛擬活動體驗的選項,Z世代更是高達88%。

創造大到難以想像的話題性

Verizon Media也致力於客戶合作,致力於發展沈浸式虛擬世界的活動。在封城初期,時裝秀等實體活動陷入危機,疫情為時裝產業帶來許多新挑戰,以及新的消費行為,Verizon Media與倫敦時裝學院共同推出一場新時代的虛擬時裝秀—Fabric of Reality,用虛擬直播的方式,爲媒體、VIP和品牌舉行了這場展覽,複製了實體活動才能達到的效果,讓150位VIP在自己的辦公室或家中,以虛擬VIP身份出席,同時間,更有高達180萬名觀眾以直播的方式參與。Mark Melling說,「對這場小規模、低成本的活動而言,它帶動的話題性大到讓我們無法想像」,更重要的是,透過讓觀眾沈浸於VR敘事及設計理念,爲服裝和設計師增加了正面的價值,「作為一名行銷人,這正是我們每天努力達成的目標:讓消費者產生正面共鳴的品牌故事」,而5G推動了沈浸式體驗的普及。

幫助創作者探索更多與粉絲互動的機會

另一個驚豔的案例,來自美國紐約。Verizon Media在RYOT的5G攝影棚使用動態捕捉技術,爲曾獲得四次葛萊美獎提名的樂團Black Pumas主唱Eric Burton打造數位分身,並加入完整的AR影片中,當消費者來到紐約公共圖書館前,透過Snapchat相機辨識建築物,就能展開一場有別於過去的一切體驗,透過擴增實境的5G演唱會,所有視覺效果都被嵌入現實世界中,而實現這項體驗的正是5G超頻寬,「5G成為打造這種強大又長時間體驗的關鍵,因涉及大量資料處理,一般Snapchat AR鏡頭是4MB左右,而5G劃時代的鏡頭能處理50MB的資料,且不會降低使用者體驗」,Mark Melling說,這是4G處理不來的頻寬,5G技術將幫助創作者探索更多與粉絲互動的機會,也賦予粉絲更多獨特的體驗。

接下來,Verizon Media也與全球產業龍頭Live Nation合作,在美國加州的威爾頓劇院改造成一座5G網路支援的音樂俱樂部,配備多視角鏡頭同步現場體驗,賦予粉絲全新的體驗方式,更接近真實的虛擬實境直播,打破表演者與觀眾之間的界線,重現現場的效果,幫助觀眾身歷其境。

延伸閱讀

掌握最新數位行銷資訊
*電子郵件
請輸入電子郵件
公司
請輸入公司名稱
訂閱電子報